在IPO,投行會有一個greenshoe option (over-allotment)的機制。實際上超額配售權是一種護盤,投行不想跌穿發行價,這機制合法地在新股下跌時托高個價。
具體做法是在上市前故意向買方賣多超額的15%,例如1000萬股賣1150萬股。投行其實没有多出的股票,變相naked short,收回150萬股的現金,用來低位接貨(stabilization bid),應對首日開盤。
假如開盤大跌,就利用這筆錢在市場買入股票,在護盤同時也賺取價差。
假如開盤大升,就exercise the Greenshoe,強制公司發行150萬股給投行,用來平了空倉。對公司而言,股票需求大也可以做更多融資。
這個名字純屬歷史巧合。1960 年,第一家使用此機制的公司是美國的 Green Shoe Manufacturing Company(一家製鞋企業)。後來大家就用該公司名字來代稱這個機制,並一直沿用至今。
多謝經常分享看法,希望你多分享讀書報告及心得。我是長者,非常欣賞你的博學。謝謝你
回覆刪除我是經常偷看的,見你的舊文章不全,有些可惜,特別是一些加上自己看法的讀書心得。例如,好似清代紀曉南的記事錄,內容有趣。我雖然不懂投資及投機。多謝晒
回覆刪除多謝欣賞,最近沉迷命理術數,之前走去看一堆外星人的東西,都是亂寫。
刪除多謝回覆我這個閒人,你研究這些有趣的題材更應記錄一下。我自己相信玄學,外星人。人其實很渺小,科學能解釋的不多。天外有天'人外有人。我視力不好,少看書本,現在在油管平台看會說故事的總才及總才聊聊聽𤫊異事
刪除多謝回覆我這個閒人,你研究這些有趣的題材更應記錄一下。我自己相信玄學,外星人。人其實很渺小,科學能解釋的不多。天外有天'人外有人。我視力不好,少看書本,現在在油管平台看會說故事的總才及總才聊聊聽𤫊異事
刪除有趣,謝謝支持。
刪除